原本應該是給幼兒園的家長看的,但寫著寫著總覺得可以讓更多爸爸媽媽也看見! 就貼上來了~~~歡迎分享

P9030084.jpg

 

~~~~~~~~~~~~~~~~~~~~~
2020耕心幼兒園畫畫課開學了~

開學了~適合孩子的第一堂課,我用「好多顏色的巴士」展開,這是一本簡單也很可愛的繪本,當我看到這本繪本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日本的一個拼貼老奶奶,她用各式各樣的報章雜誌上的顏色來做各式各樣的拼貼作品,利用對色彩的敏銳度來創作了很多美麗的作品,這裡有她的一些作品分享!https://www.google.com.tw/…/woman.tvbs.co…/amp/fashion/12268

 

這也是我為什麼用這繪本當第一堂課,藉由這繪本陪孩子認識、體驗甚至讓他們與生活的所有色彩產生連結,讓他們對生活中的色彩更仔細的去觀察!也因此我用了彩色巴士的概念,讓他們從心去感受,這才是美感教育最大的目標之一啊!不過現階段的「孩子」有很多的狀態需要先在這裡陪家長們一起建立一些基本原則:

 

首先目前還在塗鴉期的孩子們,需要大量的鼓勵與支持,普遍家長有這個概念,但也因為是成人所以思考比孩子快,生活也是如此快速,導致面對孩子也忘了調整自己的速度。舉例~當看到孩子在塗鴉時,大部份成人會問的第一句是「你在畫什麼啊?」,成人因為「看見」孩子在塗鴉故跳過看見的狀態,直接把心裡的好奇說了出來,而脫口說出的「你在畫什麼啊?」讓在塗鴉期的孩子正在努力將語言、邏輯、思緒、塗鴉、大肢體等所有的東西做整合,一時之間無法回答又或是不知道怎麼回答,導致後面我們可能併發很多或轉移了當下孩子的思緒了!因此~我會建議,可以的話可以先問你的「看見」,例如:「你正在畫畫啊!」或「你拿著筆正在塗鴉啊!」,當孩子思緒有能力處理就會回答你說「我在畫…什麼」,「又或是只是讓他發現你正注意到他,等待他接續展開,再來不論他說他畫什麼,你都可以接「好棒喔!」!會比你看到孩子後問「你在畫什麼?」,孩子一時隨意的抓來抓去給你一個答案!然後自己跟你看著一點都不具象的物件喊「好棒喔!」或「好像喔!」這對孩子都不會更好!我反而會好好的「看見」孩子然後說「你的力氣好大喔!」或是「這顏色好漂亮喔!」,讓孩子更覺察自己的身體與感受!

 

再來你應該會遇到會一直跟你說一堆「圖畫裡沒有的東西」的孩子,那也別急著要他停下來,好好的聽完他說的,除了可以幫他整理語言語句,還可以趁機分析一下他最近到底吸收了什麼東西裝到他的小腦袋瓜了,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聽完時我通常會說「真的啊!你觀察的好仔細啊!好棒喔!」又或是「你真的很有想像力啊!好厲害喔!」

 

切記!不要急著用大人的眼光評斷孩子與他的作品!而是應該好好的支持他樂於跟你分享。

 

寫這篇文章是想也希望孩子回到家後爸媽也能樂於陪伴孩子畫畫,而這堂課後,我也發了小小學習單,希望孩子回家還能繼續創作與觀察,這需要家長的陪伴與關心,但我知道很多家長不理解或不知道怎麼陪伴,故希望能幫到各位家長與孩子,我也做了簡單的示範,拿到小巴士後回家可以複印很多張,讓孩子去塗色,然後尋找生活中的物件色彩畫到公車上,例如紅色公車肚子裡可以裝蘋果、草莓…等!可以用繪畫,也更適合用剪貼的!因為他們會先說「我不會畫啊」!不會也不著急,先拼貼。在這裡我做了範例,照片裡即是!盡量避開讓孩子說「我不會」的機會,又或是「去示範給他看!」這也是大忌啊!

我知道還有好多問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久違了,感謝耕心孩子們與家長!謝謝你們的等待,給我的時間與空間讓我不斷精進有時間變的更好。這學期一起好好玩藝術吧!

 

 

 

張柏威,  可樂老師 

現職為豆采龍兒童藝術中心負責人、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兒童藝術教師認證講師、

藍海催眠研究機構NGH催眠師與催眠講師、

天使卡、OH卡療癒師

大專院校、國高中桌遊主題研習講師。

幼兒園,公托、國小或相關親子課程研習,親子催眠主題研習講師。

 

成立豆采龍藝術中心 15年,

至今藝術教育、桌遊、催眠等主題講座超過70場,

並於藍海催眠研究機構擔任催眠訓練師與催眠師。

 

致力於藝術教育與親子教育推廣,深信每個孩子都是最偉大的藝術家,

也相信每個爸媽都是孩子的最佳催眠師,

更是一個愛玩的桌遊咖。

 

IMG_6372.jpg

IMG_6376.jpg

IMG_6644.jpg

IMG_6653.jpg

IMG_6666.JPG

IMG_6667.JPG

IMG_666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可樂 的頭像
    張可樂

    可樂喔伊喔

    張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