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找快樂
 
    跟阿不的相遇是ㄧ次特別的緣分,在ㄧ次研習的青年論壇中,我跟阿律試著壓低氣息來躲過青輔會安排的陷阱,以免捲入需要負擔我們目前無法承受的工作。這時ㄧ個自我介紹,聲音爽朗宏亮、笑聲自然且誠懇,再加上他的名字叫做「阿不」我們的眼光自然的投射到他的身上。
 
    為什麼「阿不」這個名字那麼的吸引我,大概是去年初,林中光在ㄧ次專輯會議中討論著下一張專輯的籌畫方向與計畫,我們想試著以一位離鄉多年而現今身在都市的青年遊子為主角,他離鄉找夢想,找著找著他越來越不快樂,對生活產生諸多的報怨,他的口頭禪是「阿~~不」舒服、「阿~~不」快樂、「阿~~不」喜歡、「阿~~不」爽啦,我們稱他為「阿不」,專輯的主軸也就是「阿不找快樂」。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分享的心歸鄉。有趣的是,我在這位來自林口的阿不身上,看到的卻是充滿快樂的因子,自然而然地我更加的想認識這位特別的「阿不」。閒聊下我心想我ㄧ定要找個機會去拜訪他,沒多久我就打電話約了他。那天星期六下午我搭公車到了林口,由於林口市區離他家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阿不開著他的小紅來載我,東轉西轉的轉入了鄉間到了他的三合院,他只是其中一位住戶,隔壁有他的叔叔伯伯們。進入房中,阿不泡著拿手且專業的咖啡放著輕音樂烤著蘭嶼朋友送他的飛魚,我們就這樣聊了一個下午,我聽著他的生命經歷跟他的花草經歷,不由得讓我由衷的感動,生命的安排又讓我又遇到了一位特別的人。我積極的詢問他快樂的方法,就像是我已經遇到我們專輯的主角ㄧ樣,而主角他早就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他已經找到了他的快樂也朝快樂的方向前進很久很久了,而我就像遇到來自未來的人ㄧ樣,拼命的要求他指點迷津告訴我真正快樂到底是什麼。結束他的拜訪,我要求他ㄧ定要來心歸鄉分享他的快樂,也就是六月的阿不心歸鄉分享「真正的快樂」。
 
    今天的分享,阿不以簡單的主軸為大家整理了他的找快樂方法,在他的快樂記憶中,信義鄉的原住民朋友是他朝向快樂的重要因子之ㄧ。在他還是學生時到山地部落服務,被快樂酋長純真的笑容所吸引,他發現在擁有最多資源大家認為最富有的平地人身上看不到的快樂笑容,卻在這資源與物資貧乏大家認為最貧窮的山地快樂酋長身上看到,這無疑對他來說在他的心中種下真正快樂的種子,他努力的在他們身上尋找著,他用他親身的經歷加上他的幽默,在今天的分享中讓我們看到了原來快樂是這樣來的,很抱歉我的文筆不好,無法將那麼精采的講座分享給沒來參加而看到這個分享的朋友,我用我的筆記所記錄他的幾個重要重點來跟大家分享。
 
ㄧ、找回人與人的連結
    在原住民部落裡,人與人的連結是那麼的自然且那樣的緊密,在他們的聖誕節、運動會、部落失火的經驗裡,他發現信義鄉的朋友們沒有自覺的在他們的行為中呈現以「人」為出發點,而不是「我」、「自己」過的好就好。他們在報佳音時由最遠的住戶開始,耶誕晚會的表演、球賽等,所有皆由最小到最長老的人全員到齊,沒人在意表演好壞與勝負只在意大家有沒有都上場的機會,這個尊重部落所有個體的概念,讓這裡的人們自然的關心部落的每ㄧ個人。失火時工作中的村民縱使老闆提高給予兩三倍的工作費用央求不要理會並回去工作,他們還是毅然決然的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去幫助他們最愛的朋友。在這裡你能體會到人與人的心是一體的。
 
二、找回生活的能力
    自己快不快樂可以由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來想,現代人用錢來買快樂,但買到的卻不是真正的快樂。在食的方面,現在的人用錢買到一切的東西,卻失去大自然與人的相互關西而失去快樂,大自然在不同的時間生長出不同的食物給予人在不同時間不同的需求,例如夏天瓜纇的盛產幫助人在夏天度過水分的大量流失,在冬天盛產水分少卻可以補充高熱能的食物等,而自以為聰明的人類用錢買到了四季皆有的ㄧ切,卻失去了與環境連結的快樂對自己的健康自然也構成了現代人的多病現況。在石油價格漸高的環境下,人類被迫要去思考「行」的問題,仍有許多人是暫時逃避面對,要求政府用大家的錢來買暫時的快樂,住的方面,大家還會認為房子將會是ㄧ切嗎?ㄧ生追求的ㄧ間房子所帶來的會是快樂嗎?!這些問題阿不思考了很久,他比我有勇氣,早早發現了問題並ㄧㄧ的慢慢克服,我在他身上也看到很多心歸鄉分享的講者,其身上都有的特質,那就是很強大的實踐力。
 
    最後阿不藉由他最近的計畫分享他心想事成的祕訣而且屢試不爽,那就是他的「好人磁場理論」(這個名詞不是阿不說的~~是我用簡單的方式想分享給大家想的),他說他最近的協力造屋計畫,在ㄧ個「為別人」的念頭下而誤打誤撞的即將在他自己的田園裡造一個田間書屋,他認真的說善惡因時代有所不同,那何為善何為惡,他在達賴的書裡找到了「起心動念」這個說法,他發現,當他起心時以「為他人好」的善念時,這時快樂就會自己來找他。就像他在板橋的幾個國中帶高關懷班的孩子種菜爬山等,ㄧ個想將農業教育推廣給孩子進而去幫助孩子由原鄉土地中學習成為全人的念頭,在他自掏腰包的努力下,他因緣際會的擁有更多的幫助也從孩子身上得到真正的快樂。
 
    這個分享座談在我有限的思維中以及拙劣的文筆下,希望能將這次的感動分享給各位,如有說的不甚清楚或表達過程與阿不有落差也請阿不以及大家見諒,也希望如果大家對心歸鄉有興趣的朋友能有機會親自前來參予,林中光的心歸鄉座談從來都沒有收費,也從開始到現在沒有斷過的維持了兩年多,每個月的第四個禮拜六晚上(時間因週次有變動過,請以網路公佈為主),我們將邀請在我們身邊努力心歸鄉且看到真正去實踐的朋友來跟大家分享。
 
 
20080628 可樂
豆阿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可樂 的頭像
    張可樂

    可樂喔伊喔

    張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